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关注!甘孜州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 2024- 03- 05 16: 15浏览次数:

3月4日,记者从甘孜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获悉,《甘孜州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该报告综合了18个县(市)32个政府组成部门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据了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建设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和廉洁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报告中注意到,在主动公开方面,我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资源公开实效不断增强。不仅持续加强扩大投资、对外开放、助企纾困、民生保障、要素保障、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的趣味性、精准性也不断提升;全州共公开信息22万条,公开访谈解读162条、视频解读175条、图文解读479条、文字解读274条,多元化解读达80%。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州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现已建成覆盖州、县(市)、乡(镇、社区)三级的依申请公开线上申请渠道,实现“一张申请表、一个受理标准、一个平台流转”管理依申请公开;全州2023年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4件、同比增300%,因依申请公开引发行政争议共22件。

在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我州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水平持续强化。开展历史规划集中公开、文件集中公开等专项行动,完成政策文件库、规划库建设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3年共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82件;《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报》已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甘孜”微信公众号发布电子版10期,确保为群众提供的信息权威准确、内容全面、方便利用。

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方面,我州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日趋提升。现已建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平台900个,形成分类科学、分级管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类目2701个,规范各类历史信息8万余条;完成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修订和州、县、乡、村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修订,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升级政府网站文件检索、智能问答、下载等功能;同时下线无力运维的州政府部门网站2个,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177个。

在监督保障方面,我州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日益精进。制定“1+31”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同时首次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综合督查,并通过集中攻坚行动、“一对一、面对面”师带徒方式开展业务学习和问题整改,累计查改问题2400余个;常态化举办2期全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采取“一杆子”插到底方式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培训至乡村一级,全州共3800人参训。

下一步,我州将坚持从督促各级各部门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做强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规范化深化政务公开体系建设三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