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甘孜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甘孜州城市管理惠企便民“八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 09- 06 16: 05浏览次数:

甘孜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甘孜州城市管理惠企便民“八条措施”》的通知

 甘建发〔2023〕37号

 

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落实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的通知》精神,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服务,让城市管理惠及更多的企业、市民,制定《甘孜州城市管理惠企便民“八条措施”》,现印发,请严格落实。

各县(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在更大力度、更高起点上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和品质,守护好城市烟火气。

各县(市)要依照甘孜州“八条措施”,系统梳理本地现有相关政策,及时优化调整,给城市管理“松绑”,为相关企业、个体工商户、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着力打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各县(市)要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优化城市管理服务 引导户外经济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强化部门联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依法依规持续加大工作探索创新力度,进一步细化制定更多惠企便民的政策措施,努力推动全州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甘孜州城市管理惠企便民“八条措施”

 

 

 

甘孜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8月8日

 

附件

甘孜州城市管理惠企便民“八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拼经济、比发展、惠民生,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城市管理惠企便民“八条措施”。

一、鼓励开展商业活动。鼓励行业协会、企业以及个体商贩利用情歌广场、泸定桥广场、霍尔文化广场、木雅广场、格萨尔王广场等符合条件能容纳大型人群聚集的场地,开展商业促销、展销以及集市等活动。

二、助力特色街区打造。鼓励溜溜城、仁康古街、仿古街、老陕街、格萨尔王城、川藏街、茶马古道商业街、南街古文化街、亚丁天街等“特色街区”商家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设置造型各异、风格独特的店招店牌,展示店铺特色。

三、减少道路交通拥堵。旅游旺季城市易拥堵路段,允许在规定时间内停放小型汽车;在商业较为集中且符合条件的路段设置临时卸货点,方便企业、商户装卸货物;在不影响车辆、行人安全通行的前提下,物流、快递车辆可临时停放收纳、投递货物。

四、增设便民服务点。引导自产自销农户、小商小贩进入临时销售点,以此既治乱防堵,又恢复了生产经营秩序,使城市呈现出应有的活力,让城市充满“烟火气”。

五、缩短行政审批时限。申请开展商业促销活动、张贴张挂宣传品、占道施工的,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六、减免城市占道费用。经审批同意占用城市道路开展经营性活动的企业和自然人,免缴城市道路占用费;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施工、堆放物料的企业,按照收费标准下限缴纳城市道路占用费。

七、提升供水供气能力。强化城市供水设施提升改造,保障饮用水安全,提高公共供水服务范围;加强城镇燃气应急储备库建设,提升供气应急能力,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监管,防止燃气安全事故,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八、保障供水供气欠费不停供。对流动资金紧张、缴费确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气实行6个月欠费不停水、不停气政策,并经申请审核同意后,免收费用缓缴期间产生的欠费违约金。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对特困人群及低保对象家庭用水用气费用进行适当减免。

以上“八条措施”自发文之日起施行,有效期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