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一)

发布时间: 2023- 05- 11 15: 06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甘委发〔2023〕158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意见》制定及起草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保障措施和出台意义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人民健康事关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卫生健康作为重要的民生事业,长期以来一直为人民群众高度关切、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2023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州委出台《中共甘孜州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努力实现甘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甘委发﹝2022﹞20号)。为积极稳妥解决卫生健康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夯实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高位统筹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制定出台《意见》。

二、目标任务

《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从实施“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藏医药服务、人才队伍”五大能力提升行动,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经费投入、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和强化督查问效等6项保障措施,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甘孜州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工作目标,对未来三年甘孜州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统筹布局和重大部署,着力解决制约甘孜州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力争到2025年,优质医疗服务均衡布局、扩容下沉,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县域内就诊率大幅提高,基本实现“头痛脑热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市)解决”;公共卫生服务更加完善,健康管理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传染病发病率持续下降,重大传染病有效遏制;中藏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素质和结构明显优化。

三、主要内容

《意见》提出实施“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藏医药服务、人才队伍”五大能力提升行动,明确了16项重点任务。

(一)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加快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推进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强化县(市)人民医院功能定位和运营管理。强力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在编制使用、人员招聘、人事安排、绩效考核、收入分配、职称评聘等方面赋予更多自主权,推动实行人、财、物统一集中管理。积极争取省内和浙江省“三甲”医院选派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18个县(市)人民医院,制定实施“一院一案”帮扶方案。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数字赋能”和“智慧医院”建设,推动“互联网+智慧医疗”建设。

(二)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以疾控机构信息化、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统揽,推动疾控机构改革。推进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设立由政府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的“四病同防”管理办公室。推进以全民预防、人群筛查、标准诊疗、规范管理、能力提升“五大行动”为抓手的肺结核综合防治试点和集中攻坚行动,开展第二轮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强化疾控、医院、妇幼三条线加乡(镇)一网底的“三线一网底”艾滋病综合防治机制,加强地方病和重大慢性病监测和治疗管理,落实“政府保覆盖,卫健保质量”的免疫规划工作机制。新创建3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全卫生应急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智能化水平,打造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响应处置能力。

(三)开展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提升健康服务机构管理水平,支持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健康教育、职业健康检查、采供血以及急救中心(站)等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完善精神卫生防治体系。扎实开展“两癌”筛查、积极推进HPV疫苗接种,服务“一老一小”。开展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深化母婴安全提升行动计划,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升健康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以推进“健康甘孜”行动为抓手,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丰富健康素养供给,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推进健康企业创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力推进国家卫生州、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和乡镇创建。

(四)开展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进中藏医药优质服务。支持四川省藏医院建设。实施18个县(市)中藏医院扬优补短工程,开展中藏医药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建立县级中藏医院重大传染病监测哨点,加快急诊急救能力、基层中藏医馆提质改造和名医馆建设。

(五)开展人才队伍能力提升行动。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开展“微笑服务、亲人服务”活动,全面推行医疗机构满意度评价。强化人才引进和稳定。建强医疗卫生队伍。扎实推动薪酬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落实“考、降、转、退”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提高医务人员“持证率”。

四、保障措施

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经费投入、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和强化督查问效等6项内容。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做到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统筹抓、其他部门配合抓,做到发展规划优先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配置。

(二)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部门政策协同,形成支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从人才引进、服务保障、基本建设等环节,改革创新出台硬举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发挥各级人大、政协监督作用。

(三)强化经费投入。州县(市)财政加大对卫生健康投入,加强预算执行和资金监管,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增加三项奖励措施,对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健康促进县、慢病管理示范区、重点专科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四)强化要素保障。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药品质量管理制度及追溯制度。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稳步推进门诊共济保障,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五)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强化对群众生病就医观念的科学引导。大力宣传卫生健康领域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督查问效。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州委、州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将主要发展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并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五、出台意义

《意见》的制定、出台和推动落实,充分彰显了州委、州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体现了对新时代甘孜州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客观现状、内涵要求和发展策略的科学把握,对于实现人的全面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意见》及配套实施方案的出台实施,从领导体制、机制创新、考核激励等方面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在加大健康投入、强化激励约束、薪酬制度改革、推进医防协同和全面提升卫生健康质量等方面有重大突破,一些长期制约甘孜州卫生健康事业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短板将会得到有效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