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甘孜藏族自治州重点资源管理办法》政策解读(一)

发布时间: 2023- 03- 30 21: 26浏览次数:

近期,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甘孜藏族自治州重点资源管理办法》,共六章二十一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本办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

   第二章管理机构。明确州重点资源管理的机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为实现重点资源管理合法、有序、高效,本章第三条明确经州人民政府授权州资管委对全州重点资源实施统筹归口管理,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有序开展重点资源管理工作。

   第三章资源开发与利用。明确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流程,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及相关主体的要求。本章第八条明确跨区域资源开发项目,按照国家和省、州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执行;若无具体明确规定,由州资管委协调相关区域统筹确定具体开发、管理事宜。本章第十一条明确开发利益共享机制,统筹兼顾企业、政府、资源所在地群众利益,做好资源开发利用中的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和产业富民。具体事宜在开发方案中体现,并通过招标条件、出让合同作出明确要求和约定。此条设定,为依法依规实现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预留通道。本章第十二条明确州资管委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的工作原则、工作流程、工作方式,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在今后资源开发利用中要深入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并明确开发主体在取得重点资源开发权后,必须在州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具体进行资源开发事宜,按约定缴纳履约保证金。

   第四章开发保护。明确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等的保护要求。

   第五章法律责任。明确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相关部门、开发主体的违法、违规责任。第六章附则。明确解释主体和施行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