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23年甘孜州新增二级古树名录的通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 12- 04 09: 35浏览次数:

    一、公布背景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和前人留给我们的一项十分珍贵的绿色遗产,是不可再生且数量稀少的宝贵资源,它是历史的见证、文明的象征,是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综合载体,具有极高的科学、文化、社会、生态、经济价值。按照《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第十三条“二级古树由市(州)人民政府认定和公布”之规定,对稻城、雅江、乡城3县上报的26株古树予以认定和公布。

二、认定标准

《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第十一条古树实行分级保护:树龄五百年以上的树木为一级古树,实行一级保护;树龄三百年以上不满五百年的树木为二级古树,实行二级保护;树龄一百年以上不满三百年的树木为三级古树,实行三级保护。第十二条名木不受树龄限制,实行一级保护。第十三条县(市、区)人民政府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家古树名木鉴定规范对古树名木组织鉴定。对拟列入保护的古树名木,按照下列规定依法进行认定和公布:一级古树和名木由省人民政府认定和公布;二级古树由市(州)人民政府认定和公布;三级古树由县(市、区)人民政府认定和公布。

三、主要内容

2023年11月,州林草局会同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对稻城、雅江、乡城3县上报的26株树龄在300年以上的古树进行审核。经审核,3县上报26株古树符合二级古树标准,现予以认定和公布。

四、关键词解释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

二级古树:是指树龄在300年以上不满500年的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