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暂时停止相关罚款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 11- 14 09: 18浏览次数: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暂时停止相关罚款事项的通知

 甘办发〔2023〕37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司法局、州教育体育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林草局、州卫健委,海螺沟景区管委会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国发2023〕20号(以下简称《决定》)取消和调整33个罚款事项。为确保《决定》相关要求在我州迅速落地落实经州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决定》于2023年10月2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111日正式公开发布。《决定》取消调整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等领域33个罚款事项,其中,取消16个罚款事项,调整17个罚款事项。《决定》是国家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利于解决实践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降低经营成本,确保过罚相当有利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监管方法,规范监管程序,提升监管效能有利于惠企利民,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决定》要求,取消的16个罚款事项自202310月27日起,暂时停止适用相关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中的有关罚款规定。经梳理,取消的16个罚款事项中涉及我州州、县(市)、乡(镇)三级政府的有9,主要集中在教育、住房城乡建设、林草和卫生健康等领域(详见附件)。为有效避免相关罚款事项产生违规处罚风险,各县(市)政府和州教育体育住房城乡建设、林业草原卫生健康等部门认真组织研究及时安排部署,按《决定》要求依法暂停相关领域、相关事项的罚款处罚措施,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决定》要求。

三、落实责任,依法严格监督管理

相关事项的罚款处罚措施取消和调整后,各县(市)政府和州级相关部门要对标对表,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依法变更监管主体和方式,有效进行监管;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发现经营主体不符合规定行为的,依法督促其及时改正,完善管理制度,合法合规经营对其他法律法规有规定的,按照有关规定加强监管,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法适用警告、通报批评、暂扣许可证件等不同种类的行政处罚,确保过罚相当。

州司法局要加强对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州政府。同时,待四川省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后,州司法局要会同州级有关部门依法及时调整我州权责清单,确保执法有据、有法必依。

 

附件:《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中涉及我州取消罚款事项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7

附件:《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中涉及我州取消罚款事项.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