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银行甘孜州中心支行甘孜藏族自治州财政局甘孜藏族自治州金融工作局中国银保监会甘孜监管分局国家外汇监管局甘孜州中心支局转发关于做好金融助企纾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 07- 15 18: 12浏览次数:

  现将《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关于做好金融助企纾困工作的通知》(成银发〔2022〕32号)转发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强化对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针对州内26个省重点项目,194个州级重点项目,各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 配合项目管理部门,落实授信政策,积极做好融资保障,支持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按市场化 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不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

  二、持续加大普惠小微支持力度。2022年,各金融机构要在完成上级行普惠小微信贷计划的基础上对新增首贷户数量实现 全年同比多增,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实现同比增速达20%以上目标,甘孜农商行要完成普惠小微“两增考核目标”。充分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普惠小微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甘孜农商行要充分运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小惠商贷”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加大对普惠小微的支持力度。要积极推广随借随还贷款,提高信用贷款占比,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理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不影响征信记录,免收罚息;按规定加大不良贷款转 让、处置、核销力度。

  三、落实个体工商户金融支持政策。各县(市)要建立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出租车司机、 网店店主、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的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要按照“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要求,以推动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户数持续增长目标为着力点,加强“三访三问三送”走访活动对接,确保个体工商户经 营性贷款增速不低于去年同期。

  四、加大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要围绕“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同期全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制造业中长 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不低于30%”的目标,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投放。要充分利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发展订单、仓单、存货、应收帐款融资等供应链产品,推动应收账款票据化,提高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效率。

  五、开展绿色金融专项行动。各金融机构要紧盯绿色信贷增 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目标要求,落实工作举措强力推动绿色金融工作,力争实现绿色项目库融资走访对接率100%,碳减排支持工具运用取得重大进展,金额、数量实现快速增长;“川碳快贴”的业务办理在州内取得零突破,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六、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各金融机构要按照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要求,加大对乡村领域的信贷支持。加强同农牧农村部门沟通协作,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共享机制,落实落细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甘孜农商行要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助农振兴贷”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扩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信贷投放。 

  七、深化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各金融机构要扎实开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星辰计划”,建立完善科技金融专营服务机制,实现科创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不低于20%的目标。政策性银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甘孜分行要用好央行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工具,加大对我州“专精特新”“高新技术”“转企升规”等科创企业的精准支持。

  八、加大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支持力度。 各县(市)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充分运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就业群体、新市民和企业给予贷款和贴息支持,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流程,按规定免除反担保相关要求。

  九、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各保险机构要持续提升风险保障水平。稳步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性信保业务,对优质小微企业给予费率优惠。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特殊岗位工作人群特点, 推广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积极发展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财险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灵活便捷服务,提高保险理赔效率,落实好“愿保尽保”“应赔尽赔”要求。 各金融机构要继续运用“汇率避险”“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产品, 帮助企业降低汇率风险,保障企业正常经营资金需求。

  十、加大政策推动和宣传。各县(市)相关部门全力配合, 做好政策推动和效果评估,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尽早落地落实。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和惠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