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冯发贵强调:无死角排、有重点检、全覆盖改、无例外管

发布时间: 2022- 05- 09 09: 49浏览次数:

  5月7日,州委副书记、州长冯发贵主持召开全州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州专项整治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等不得慢不得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牢牢守住房屋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冯发贵强调,认识要深化。要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惨痛教训,深刻认识州情现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检查,做到心中有数,坚决防止重大事故发生。责任要压紧。要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拧紧拧牢自建房安全责任链条,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产权(单位)主体责任,确保责任到岗到房到人。要研究赋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护林防火、全域无垃圾、国土空间规划等重点行政执法事项,切实解决有法不依、有禁不止和想建就建、视而不见以及看得到管不了等问题。工作要扎实。坚持无死角排。全州范围内不论远近,均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县城、城乡结合部、乡(镇)、景区、寺庙等自建房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全面深入细致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不遗漏任何角落、不放过任何细节、不留下任何隐患。坚持有重点检。要紧盯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县城和城乡结合部自建房内有出租屋、酒店、民宿、酒吧、餐饮等人员聚集重点场所的,可能涉及公共安全的,要组织专业机构逐栋逐户检测,出具检测评估报告,并终身负责。坚持全覆盖改。对自建房排查检测出的安全风险隐患,要建立精准科学的风险隐患台账、整改销号台账,该加固的一律加固、该拆除的一律拆除,并做好改前、改中、改后图片等资料档案。坚持无例外管。全州所有新改建的建筑必须依法依规管理和审批,各部门各行业要自查履职情况,厘清职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机制要长效。要抓紧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结合我州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强力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探索自建房安全管理地方立法,建立自建房定期安全评估制度,引导自建房产权人投保,确保自建房管得住、管得好、无隐患。

  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聂鑫,州政府副州长冯俊锋,州政府秘书长、联系副秘书长,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