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甘孜州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2- 04- 27 15: 52浏览次数: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甘孜州财政投入1.12亿元,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和应急转贷资金。截至目前,累计116户企业提供分担资金5.97亿元(向82户企业提供风险补偿贷款4.55亿元,为34户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1.42亿元),其中:文化旅游业占23%,商贸流通8%,建筑建材占8%,农牧业占7%,交通运输业6%,酒店餐饮占5%,农产品加工业2%,其他行业41%。

解决了融资难题,采取“政府分险”的方式,鼓励银行为企业提供优惠贷款,风险补偿贷款申请企业113户支持82户,成功率达73%。金融机构将风险补偿资金贷款作为业务拓展的重要渠道,参与积极高,投向小微企业贷款同比上升14%。拓展了贷款渠道,风险补偿重点支持文化旅游、农业产业、中藏医药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基本涵盖了全产业链。金融机构投向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从66%增加到74%,金额同比增加1.3亿元。目前,已有38个贷款项目顺利竣工,实现产值3.6亿元。提高了审贷效率,本金损失部分,政府和金融机构按7:3进行分险,解决银行“怕损失、不敢贷”的顾虑,传统审贷需15日,如今只要7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贷,提高贷款效率。风险补偿按银行进行“独立审贷”,减少“行政干预”,提高了金融机构审贷积极性。降低了信贷成本,甘孜州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4%,金融机构运用风险补偿金的贷款采取差异化的利率定价模式,企业贷款利率实现一定程度下降,目前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在“保本微利”的原则下,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和应急转贷资金在降低企业无抵押、无质押资金链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