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应知应会手册

发布时间: 2021- 09- 14 20: 22浏览次数:

一、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 

我国森林防灭火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即是指省长、州长、县长、乡长“四长”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各级政府对辖区内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涵盖了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全过程,预防要落实,扑救要措施到位,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是我国长期以来在与森林火灾斗争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

二、森林火灾的定义

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森林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燃烧现象。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大面积森林火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八大主要自然灾害之一,也是公共突发事件之一。

三、森林火灾级别划分

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

一般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

较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 50人以下的。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 10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

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的。

四、森林火灾的基本种类 

根据燃烧空间位置,森林火灾一般分为地表火、树冠火和地下火三类。

地表火:最常见的一种林火,是指沿林地面扩展蔓延,烧毁地被物的火,地表火能烧毁地表 1.5 米以下的幼苗、幼树、黄灌木,烧伤乔木树干基部的树皮表层以及靠近地面的根系,根据其蔓延速度快慢不同,可分为急进地表火和稳进地表火。

树冠火:是指地表火遇到强风或遇到针叶幼树群、枯立木或低垂树枝,烧至树冠,并沿树冠顺风扩展,破坏性大,能烧毁针叶、树枝和地被物等,一般温度在 900℃,烟柱可高达几千米,常发生飞火,有急进树冠火(狂燃火)、稳进树冠火(遍燃火)两种类型。

地下火:又称地火、地下煤火、阴燃火等,是指在林地腐殖层或泥炭层燃烧的火,在地表面一般看不见火焰,只有烟,可以一直燃烧到矿物层和地下水的部位,蔓延速度慢,温度高,持续时间长,破坏力极强,经过地下火的乔木、灌木的根部烧坏,大量树木枯倒。

五、森林火灾报警电话

110、12119

报警时要注意做到:报告火情发生地所在县(市)、乡、村及具体地名、山名;讲清火势大小或危害程度;报告报警人的姓名、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

六、森林防灭火的方针 

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

七、甘孜州森林防火期 

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规定:每年10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全州森林草原防火期,2月1日至5月10日为全州森林草原高火险期。

八、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三单一承诺”

责任清单:责任包干区、责任干部领导。

任务清单:州级完善指挥体系、抓好常态防控、增强防救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四大类24项;县级完善指挥体系、抓好常态防控、增强防救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四大类23条;乡镇抓好常态防控、增强防救能力、加强宣传教育三大类14项;村级抓好常态防控、增强防救能力、加强宣传教育三大类14项。

督查清单:州级完成督查清单两大类24项;县级完成督查清单两大类15项。

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和任务承诺书:州、县、乡、村四级均需承诺。

九、两书一函 

整改通知书、约谈通知书、提醒督促函。

十、两个确保 

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人为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

十一、两微一端 

指微博、微信公众号及四川森防客户端。  

十二、“两报一讯”制度 

森防火情专报、森防工作通报和四川森防简讯三项制度。

十三、两项制度 

轮流挂牌值班、巡山护林。

十四、四铁

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铁的作风。

十五、三先四不打

三先: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

四不打: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坡陡深沟窄谷等不利地形不打火。

十六、六个一律不准

森林草原防火期一律不准烧纸、烧香、点蜡、煨桑、野外用火、燃放烟花爆竹。

十七、四道防线 

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内巡护、管护责任。

十八、四看六查 

“四看”:看重大隐患治理、看突出问题整改、看重点任务落实、看建章立制情况。

“六查”:查思想、查预案、查队伍、查设施、查责任、查实效。

十九、“四个一律” 

最严森林草原防火命令规定:对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在森林草原防火区违规野外用火的,一律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或者拘留等行政处罚;公职人员(含退休)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开除公职;对在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公职人员(含退休)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引起火灾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十、“四不放过”原则

火灾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火灾责任者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火灾隐患整治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教训不汲取不放过。

二十一、五个到位 

宣传教育引导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火情监测处置到位、应急演练准备到位、值班值守备勤到位。

二十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一办六组”

一办:指挥部办公室

六组: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组、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组、小火打早打了组、火灾科学扑救组、信息综合组。

二十三、“六包”责任机制

州包县(市)、县(市)包乡(镇)、乡(镇)包村、村组包户、户包人、护林(草)员包山头(地块)的责任机制

二十四、十户联保

“十户联保”制度是指: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原则,将10户左右(10为虚指)的农户划分为1个“联保体”,明确1名联保组长,以村规民约明确共同履行森林草原防火义务、管控责任及联保户个体违规野外用火甚至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后联保户全体共同承担的责任,促进群众之间相互监督提醒。

二十五、甘孜州森林火险区

高火险县12个:康定、泸定、丹巴、九龙、雅江、道孚、理塘、新龙、稻城、乡城、巴塘、白玉。

中火险县6个:石渠、色达、德格、甘孜、炉霍、得荣。

高火险乡镇:229个。

中火险乡镇:60个。

二十六、甘孜州四级预警响应

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规定:发布蓝色预警期间必须采取9条响应措施;发布黄色预警期间在蓝色预警基础上必须采取9条响应措施;发布橙色预警期间在黄色预警基础上必须采取10条响应措施;发布红色预警必须采取11条响应措施。

二十七、计划烧除

在规定的范围内,烧除林区积累的可燃物,达到预防森林火灾、控制森林病虫鼠害、促进森林的天然更新和人工更新、复壮山特产资源、改善野生动物饲料源等多种目的科学用火。

二十八、林火灾扑救的基本原则、含义

基本原则:“打早、打小、打了”。

  义:“打早”是“打小”“打了”的前提,是指扑火行动要迅速,初发火,火势弱,蔓延慢,容易通过投放较少的扑火力量,使用简单的扑火工具将其扑灭。

“打小”是指要积极扑打火势弱,面积小的火,把林火扑灭在初起的小火阶段。

“打了”是指灭火的彻底性,林火扑救时必须彻底清除火场的一切余火,防止死灰复燃。实现“打了”是林火扑救的目标。

二十九、扑救森林火灾现场指挥机制

前线指挥部编成:

1.总指挥  

2.副总指挥  

3.调度长              

4.安全官

5.联络员   

6.新闻发言人

                            7.前线指挥部工作组(综合协调、抢险救援、医疗救治、火灾监测、通信保障、交通保障、专家支持、灾情评估、群众生活、社会治安、宣传报道等)。

指挥原则:属地指挥、分级指挥、统一指挥、专业指挥。基本流程

1.早期处置   

2.态势研判   

3.力量调用

4.任务部署   

5.组织扑救   

6.清理看守

7.应急救援   

8.综合保障   

9.信息发布

10.验收交接

工作制度:

1.作战会议制度    

2.集体决策制度

3.信息报送制度    

4.安全防范制度

5.督查奖惩制度    

6.协同相应制度

保障措施:

1.通信保障

2.气象保障

3.交通保障

4.后勤保障

5.治安保障。

三十、火灾信息报告规定

原则:有火必报、归口管理、及时报告。

报告:热点应当在2小时内书面反馈核实结果;火灾初报不超过发生时间1小时。

三十一、公职人员“五带头、五不准”

根据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规定:要求所有公职人员要发挥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带头示范作用,落实情况将纳入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参考。

“五带头”:带头向亲朋好友、基层群众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带头移风易俗,大力推行植树、献花等文明祭扫、绿色祭祖行为;带头管好自己和家人,管理好家中的各类火种火源,及时清理地处林牧区农村老家周边可燃物;带头强化防火意识,对发现的森林草原火灾火情及时拨打12119报警;带头接受防火检查,进出森林防火区或草原防火管制区自觉扫码登记。

“五不准”:不准在森林防火区、草原防火管制区内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烧蜂、烧山狩猎、使用火把照明、生火取暖、野炊、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非生产用火;不准携带火种火源或易燃易爆品进山入林;不准在森林防火区、草原防火管制区乱丢弃火种火源;不准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视而不见、放任不管;不准有其他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行为。

三十二、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五个一”

每年3月至4月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其目标任务:

1.培养一批宣传员       

2.增设一批检查宣传卡点

3.组建一批巡回宣传队   

4.设置一批防火标识宣传牌

5.开展一系列防火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