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地方专业防灭火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 09- 14 19: 54浏览次数:

一、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地方专业防灭火队伍建设工作,以“7+11”模式在全省率先组建18支地方专业防灭火队伍,探索出一条符合甘孜实际、适应作战需求、可复制可推广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建设路子,为保护林草资源和生态安全提供强有力支撑。2021年7月8日,州委、州政府根据《甘孜藏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部署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地方专业防灭火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解决各县(市)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设施不完善、管理不规范、保障不到位、队伍不稳定等问题,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内容

《意见》从总体要求、队伍体系、战训体系、装备体系、管理体系、保障体系、责任体系7个方面就加强地方专业防灭火队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一)队伍体系。主要从队伍建制、岗位设置、队伍规模、队员招聘等方面提出要求。防灭火队以县(市)为单位进行建设,州直属加强防灭火队力量配置不少于120人/支,其中,战斗人员不少于100人/支;县属防灭火队力量配置不少于100人/支,其中,战斗人员不少于80人/支。规范名称为“XX县(市)森林草原地方专业防灭火队”,州直属加强防灭火队加挂“甘孜州森林草原地方专业防灭火第X大队”牌子。防灭火队下设中队、小队,并设置通讯班、炊事班、驾驶维修班等,严格招聘标准和程序(另行制定),实行一年一聘,年龄限制在18—40周岁,管理人员可以适当放宽年龄上限。

(二)战训体系。主要从作战训练、技能培训、实战演练、联防联训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防灭火队要加强扑火技能训练、安全知识培训和灭火实战演练。各县(市)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覆盖培训、开展一次实战演练,州林草部门每两年组织一次大比武活动,州森林消防支队要加强对防灭火队伍的培训指导,指派人员指导防灭火队伍训练,适时开展联防联演联训,有效提升防灭火队扑救处置实战能力。

(三)装备体系。主要对队伍装备和单兵装备提出要求,明确了原则、标准、数量。

(四)管理体系。主要从日常管理、驻防要求、队伍调度、考核奖惩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防灭火队实行全年集中驻防,日常管理由林草部门负责,州、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分别按两年一次、一年一次,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

(五)保障体系。主要从营房建设、工资待遇、社会保险、出勤补助、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营房建设。各防灭火队营房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人、室外训练场地不少于20平方米/人;二是工资待遇。防灭火队员工资待遇参照同类地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政策执行,原则上不低于同级别事业单位新参加工作的人员工资标准(不含绩效)。其中:队长、教导员和副队长最高分别参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七级、八级执行工资待遇。对考核合格且继续聘用的专业防灭火队员,参照本地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相关政策增资调标。各县(市)要结合实际制定落实队长、教导员、副队长、中队长、指导员、班长岗位津贴。三是社会保险。防灭火队员在聘用期间,各县(市)要按照国家规定,以县(市)林草部门下属企业单位成建制参保(含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并按月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个人缴纳部分从其工资收入中代扣代缴。同时,为防灭火队员购买保额不低于 100 万元/人/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四是出勤补助。按照相关规定调动防灭火队员直接参 与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抢险救灾等救援处置的,由防灭火队所 在县(市)相应指挥机构发放出勤补助,标准为300元/人/天。出勤天数按调令生效之日起至救援任务结束返回营地止计算。执行县(市)外救援出勤任务受伤的,其医疗和安置等费用由 支援县(市)负担。五是经费保障。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将地方专业防灭火队伍建设与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通过地方财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0%改善民生部分)和涉藏地区生态补偿资金等多种渠道予以统筹安排。

(六)责任体系。主要从组织领导、协同配合、督导检查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各县(市)是防灭火队伍建设的责任主体,林草部门牵头,应急管理、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配合,对防灭火队伍建设予以支持和保障;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将防灭火队伍建设纳入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建立督查通报机制,督促落实,确保实效。

三、特色亮点

(一)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立足解决当前我州防灭火队伍建设中最急需、最紧迫的现实问题,又着眼长远建设发展需要,为未来一个时期防灭火队伍建设打好基础、做好铺垫。

(二)坚持“覆盖全面、把握重点”。力求全面落实党中央文件精神的同时,立足州情实际,重点关注、重点推动解决我州防灭火队伍建设中“悬而未决”最突出、最急迫的问题。

(三)坚持“包容并蓄、务求实效”。一方面,充分借鉴各地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另一方面,结合甘孜州实际,切实确保相关保障能落地落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