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甘孜藏族自治州“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 12- 17 22: 45浏览次数:

 文件正文: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孜藏族自治州“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2021—2025)》的通知

近日,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2021—2025)》(甘府发〔2021〕号),(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将作为甘孜州未来5年发展规划体系中的重要专项规划,作为开展水安全保障工作的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是实施水安全保障相关项目的基本依据。为了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规划,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根据《全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四川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甘孜藏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结合州情实际制定该《规划》。

  二、编制原则

  《规划》编制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七个方面的要求和原则。一是坚持节水优先,实现高效利用。二是坚持补齐短板,推动提质升级。三是坚持人水和谐,促进系统治理。四是坚持依法治水,提升监管水平。五是坚持两手发力,推进创新引领。六是坚持深化改革,持续优化服务。七是坚持统筹布局,注重规划衔接。

  三、主要目标

  《规划》根据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布局、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开发利用现状、水利发展存在问题以及区域发展需求等,以全州水利实现大发展,水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大突破,提升水旱灾害风险防控能力、防洪突出薄弱环节基本解决,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完善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保护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增强涉水事务监管效能、构建现代水管理体系为规划目标,形成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格局。到2025年,总体目标是全州水利实现大发展,水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大突破。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12章55节,设置专栏6个。

  第一章至第三章:全面总结“十三五”水利发展成就,分析水利安全保障现状、面临的机遇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总体要求。

  第四章至第九章:包括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管理调度、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生态网络、构建现代水管理体系、加强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进一步夯实水旱灾害防治体系和改革创新水利体制机制模式六个方面。

  第十章:明确编制原则依据、近期规划投资估算和远景规划投资估算。规划新建9大类1016个项目,总投资542.62亿元,其中:“十四五”规划项目548个、投资159.77亿元;远景规划项目556个(含88个近期延伸项目)、投资382.85亿元。

  第十一至十二章:环境影响评价和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