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甘孜州“十四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1- 11- 22 15: 25浏览次数:

文件正文: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孜州“十四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通知

10月29日,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甘孜州“十四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按照《甘孜藏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甘办发〔2021〕12号)》《甘孜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及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的通知》(甘办发〔2020〕5号)等文件要求,在充分对接《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甘孜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上位规划及生态、交通、现代服务业等专项规划基础上,紧扣国家、省重大战略机遇,聚焦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系列决策部署,立足文化和旅游部门职能职责,重新审视甘孜文旅发展的价值优势,系统谋划“十四五”期甘孜州全域旅游发展,努力实现“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州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目的意义



十四五期,是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也是甘孜州全域旅游发展进入应对挑战、爬坡上坎的攻坚期和提质升级、创新发展的转型期。甘孜州全域旅游将抓住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川藏铁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四大理念”和“五个并重发展”的思路,围绕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为总目标,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绿色发展的优势支柱产业,大力推进“旅游+”“+旅游”,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探索创新满足人民高品质旅游需求的甘孜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建成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具体任务



《规划》是以发展战略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总体规划在全域旅游领域的具体细化和落实,是指导和统筹全州“十四五”期间全域旅游发展的纲领和行动指南。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窗口期,梳理提出落地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和加快前期的重点项目,为甘孜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和重要支撑。



四、规划主要内容



该《规划》共分6章36节,设置专栏14个,附件5个。



第一章:对甘孜州“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发展成就进行总结,“十四五”期面临的环境机遇、优势条件、问题挑战等进行客观全面分析。第二章至第四章: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域旅游发展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和明晰了“三环一带两湿地”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发展定位、形象定位和市场定位,创新提出“六全六动六融”发展路径,围绕“五大”目标任务,提出推进建设“十大工程”。



第五章:依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意见》和省文旅厅《关于规范开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相关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篇章。



第六章:提出加强统筹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市场主体培育与旅游市场监管、加强分工督办落实五项保障措施。为确保规划的引领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窗口期,梳理前期成熟能够落地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117亿元,加快前期的重点项目75个,总投资148亿元。同时做好与省州发改委和省文旅厅的沟通对接,争取有更多项目纳入盘子。形成了包括各县(市)旅游发展重点、甘孜州“十四五”全域旅游重点任务分工表、甘孜州“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表以及资源分析图、总体布局图、功能分区图等附图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