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中共甘孜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举行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 州委书记沈阳讲话

发布时间: 2021- 10- 13 15: 14浏览次数:

审议通过了《中共甘孜州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甘孜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孜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8月29日中国共产党甘孜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甘孜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8月29日在康定举行

中国共产党甘孜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8月29日在康定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州委委员46人,候补州委委员5人。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沈阳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沈阳代表州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 《中共甘孜州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甘孜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沈阳就《决定(讨论稿)》《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以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州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落实省委各项部署和彭清华同志来州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严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方面工作持续向前推进。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专篇作出部署。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全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性谋划和系统性部署,明确支持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强化绿色发展科技支撑,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甘孜是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部署的战略使命,是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为四川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作出甘孜贡献。

全会提出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位,坚持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与推动地方发展相统筹、深化科技创新与强化制度创新相协同、激活资源存量与做优资源增量相促进、发挥政府作用与激发市场活力相结合,以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为支撑,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数字甘孜建设为抓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走科技成果应用为主的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强劲动力。

全会提出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这就是:经过“十四五”时期努力,形成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绿色发展科技支撑体系。综合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一批有份量的科技成果和示范应用成果。高原特色产业科技含量普遍提高,信息化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成效明显。生态保护和建设步伐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基本形成,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数字甘孜建设成效显著,信息化基础逐步夯实,信息应用大幅提升。民生领域科技创新应用进一步推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理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创新主体发展壮大,创新创业能力大幅提升。创新环境明显优化,创新要素保障有力。

全会提出,要推动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推进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加快建成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涉藏地区智慧文旅示范区。推进清洁能源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级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基地。推进高原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培育建设国家级、省级、州级现代农(林)业园区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6%。

全会提出,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进步。推进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加强碳资产储备和碳汇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碳汇交易,加快推广运用减污降碳技术,逐步有序实施电能替代,促进新能源推广应用,实现生态价值变现增收。创新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生态保护工程、森林草原防灭火应用技术研究推广,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推进生态修复与治理,加大现代科技手段生态治理修复推广运用。

全会提出,要加快数字甘孜建设。加快提升信息化基础水平,实施“1+5+1”数字信息基础工程,推进以5G网络应用为重点的新基建,布局建设城乡物联网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工程。全力拓展信息化场景应用,推进现代农业、掌上旅游、数字林草、企业上云等项目,拓展政务便民化、智慧广电等场景应用,推进智慧交通、智慧景区、智慧社区、数字乡村等建设。

全会提出,要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建设稻城高海拔天文科学研究基础设施集群,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高海拔天文科学项目集群。推动建立甘孜州稻城高海拔天文科学中心。建设稻城天文主题公园,推动天文科普旅游发展。

全会提出,要强化民生领域科技应用。强化教育教学科技应用,实施教育信息化2.0提升工程和引领工程,完善州、县、校三级智慧教育云平台,扩大远程网络教育覆盖面。强化康养健康科技应用,引进一批临床诊治关键技术,推动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州建设,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共享优质高端医疗资源。强化社会保障创新推进,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领域数字化建设,加快社会保障体系数据共享与运用。

全会提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社会治理科技创新,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加快推进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运用科技手段提高重大自然灾害防治和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处置能力。推动社会治理方式创新,探索完善“全科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创新“流动网格”等末梢治理方式。推动社会治理制度创新,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时代社会治理共同体。

全会提出,要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大力支持各类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发展,积极推动州、县科技馆建设,支持各县(市)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心和创新创业基地,支持驻州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或新型研发机构。搭建新型创新创业平台,强化创新创业主体培育。

全会提出,要强化创新要素保障。探索建立成果转化创业激励模式,积极支持科研人员转化成果创业,鼓励在州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推动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用好浙江对口支援和省内帮扶政策,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的创新交流合作,开拓成甘、甘眉工业园区创新驱动发展空间,建立“飞地”研发机构。强化创新发展人才支撑,培养集聚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大创新发展财税支持,建立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加大研发投入。

全会提出,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新发展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鲜明考核导向,健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保障政策落实,加强监督制约,及时按程序和权限修订或废止不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政策文件,确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甘孜全面落地落实。

全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上下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建成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绿色发展科技支撑体系,进一步发挥政策激励作用、优化创新管理服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创新发展成势见效。要全力冲刺完成年度既定任务,狠抓项目投资,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快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常态推进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各方面安全工作,全力促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织密民生保障网;筑牢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全会决定,今年12月召开中国共产党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全会号召,全州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大势、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再创佳绩,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努力奋斗!

全会公报新鲜出炉,有哪些重要内容 ?

戳长图,划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