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文件

《甘孜州普通公路建设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21- 10- 12 14: 58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关于加强普通公路建设领域安全监管的通知》(川交路函〔2021〕41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普通公路建设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甘孜州交通运输局制定了《甘孜州普通公路建设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

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努力消除普通公路建设领域安全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好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项目业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方案》细化了六个方面整治内容

(一)项目主体责任措施落实不力,项目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不清,施工、监理单位投标人员未按要求到岗履约或人员变更不及时;

(二)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专项经费使用不合理、监理单位未按规定严格审核;

(三)边通车边施工项目临时交通组织方案未经当地交警部门审批、未按经审批的方案进行安全布控;

(四)建设单位未开展总体安全风险评估,未督促施工企业按要求开展专项安全风险评估、制定风险管控方案和严格投入使用安全生产费用;

(五)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防滑、防火、防高空坠落、防车辆事故、防坍塌工作措施不到位;临边临水、交叉施工,特别是涉及隧道、桥梁的深基坑、高边坡等风险较大的工程作业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

(六)紧盯在建公路工程施工驻地、预制场、拌和场及加工场,施工现场、特种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重点防范场所和单位。

三、《方案》建立了三个长效机制

(一)建立综合监督检查机制。对在建普通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每月开展检查不少于一次,主要检查项目总体安全状况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和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并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进行重点检查,采取查看现场、查阅资料、抽样检查,重点检查安全薄弱环节的重要指标。

(二)建立专项监督检查机制。针对重点时段监督检查和特定环节、关键工序、重要部位质量安全,以及调查质量举报等专项监督检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检查频率和采取查验资料、抽样检测等方式进行。

(三)建立信息定期报送机制。责任单位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信息报送和联络工作,从5月份开始,每月25日前向州交通运输局书面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州交通运输局将不定时对报送信息情况进行核实,对开展工作不力的建设单位通报批评并作为年底信用评价考核依据。

四、《方案》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按照责任目标要求完成普通公路建设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二)确保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求把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督导安全制度措施落实、发现问题和整改消除隐患上,深入一线现场检查发现质量安全隐患、督促整改落实。

(三)严格执行安全挂牌督办和约谈制度。对存在群众举报重大安全隐患,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社会影响大、舆论关注度高;监督检查中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较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等情形的项目严格执行安全挂牌督办和约谈制度,并对照年度信用考核评价中相关细则实行预扣分。